close
夏天到來,就連腸病毒也來勢洶洶
除了學校做好清潔消毒工作,家裡也是一樣要做好防範措施
今天的文章有點長.....

我個人的打掃習慣,不是因為SARS才這樣
是因為家裡有小朋友之後,我就一直維持這樣的打掃習慣整整7年之久
我的打掃習慣是
掃地→清水拖地→漂白水拖地(記得拖過要讓其揮發5~10分鐘)→愛地潔結尾→有時候會在用除塵紙巡視一次
所以一但我拖地,大家都知道,因為有漂白水的味道
家裡的衣服我也會加漂白水下去洗
所以我的漂白水有兩種,一種是拖地用,一種是洗衣服用的

床罩被單枕頭套一個禮拜清洗洗一次
棉被枕頭至少2個禮拜曝曬一次(如果天氣好...可以一個禮拜曝曬一次)
冷氣棉片一個禮拜洗一次
窗簾跟電風扇至少1個月要拆洗一次

所以一到天氣好的時候
我都是在洗洗洗
不是我很愛洗~__~當媽媽的差不多都是很會洗東洗西的

小朋友一下課回到家,或是外出回來不論長短程
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手洗乾淨,而且要用洗手乳
這些習慣就他們小小要上幼稚園之前,就先打好底了

猶記這兩個小孩初初上幼稚園學到的第一件事情
就是感冒~__~不論平常體質在好,上學就是會先學到感冒

後來還中了腸病毒
也好,兩個一起中,一起照顧,免得二次感染更嚴重

晚上小妹跑出來說喉嚨痛
我問她喝水吞口水會痛嗎?
她說
老爸說該不會是腸病毒吧?
我說等一下兩個都帶去看,這樣比較安心

看過醫生回來後
哥哥是還好,喉嚨微紅
妹妹是喉嚨很紅,這個比較有可能會,不過還是看看有沒有發燒
我跟老公說了,一旦發燒我會馬上帶去找胖胖醫生的

所以一切都還在觀察中.....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小番薯/腸病毒殺光光←大人小孩都要看跟做喔
腸病毒破功祕笈,你會了沒?!
濕、擦、搓、捧、乾,
防毒洗手,人人有責!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預防保健

(一)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,但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,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

(二)腸病毒的預防方法:
1.勤洗手,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。
2.均衡飲食、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,以提昇免疫力。
3.生病時,應儘速就醫,請假在家多休息。
4.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。
5.流行期間,避免出入人潮擁擠,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。
6.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,尤其是孕婦、新生兒及幼童。
7.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,以提高抵抗力。
8.兒童玩具(尤其是帶毛玩具)經常清洗、消毒。
9.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。

(三)腸病毒消毒方法:
1.消毒方法的選用:
(1)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,如抗微生物製劑、清潔消毒劑及酒精,均無法殺死腸病毒。
(2)醛類、鹵素類消毒劑(如市售含氯漂白水)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,水中0.3到0.5ppm的餘氯即可使其不活化,而衣物漂白水(含氯)亦可殺死腸病毒。
(3)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,4℃可存活數週,冷凍下可存活數月以上,但在50℃以上的環境,很快就會失去活性,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,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,都可減少腸病毒傳播。
(4)乾燥可降低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。
(5)紫外線可降低病毒活性。
2.如何泡製消毒水:以泡製200ppm含氯漂白水為例
(1)取巿售家庭用漂白水(濃度一般在6到7%)1湯匙(一般喝湯用的湯匙,約15至20cc)。
(2)加入5公升的自來水中(大寶特瓶每瓶容量1,250cc,4瓶即等於5公升),攪拌均勻即可。
3.環境消毒重點:
(1)不需要大規模噴藥消毒。
(2)只需對於常接觸物體表面(門把、課桌椅、餐桌、樓梯扶把)、玩具、遊樂設施、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
(3)清洗完畢的物體可移至戶外,接受陽光照射。


以上擷取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,有空的去看一下


腸病毒疫情最新發展及停課新規定
臺中市腸病毒疫情最新發展;截至本(97)年6月13日中午12時止,居住於本市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共計9例,其中8例已出院,1例尚於住院治療中。
腸病毒疫情有持續升高趨勢,腸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本(97)年6月12日發函至全國各縣市衛生局宣布停課新規定,若小學低年級〈一、二年級〉、幼稚園與托兒所,於一週內同一班級有兩名以上〈含二名〉幼童經醫師診斷患有手足口病,或疱疹性咽峽炎,或疑似腸病毒感染時,全班應停止上課10天;如應停課而未停課者,衛生局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七條規定,依同法第七十條處三千元到一萬五千元罰鍰,並限期改善,屆期未改善將按次連續處罰。如要求停課而拒不停課者,則依同法第六十七條重處六萬元到三十萬元罰鍰。
臺中市衛生局也呼籲各國小、幼稚園與托兒所等機關(構)除應加強教導學、幼童正確洗手外,相關洗手設備如洗手乳等亦應隨時補充供應。
衛生局再次提醒民眾務必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,自外面回家後,在摟抱、餵食嬰幼兒前,大人及小孩務必正確洗手,以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。
聯絡單位:疾病管制課
電話:04-23801151

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赫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